close
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(工具邦 技術提供)
我搬家了!請點這裡繼續
(這裡只有摘要)


 

 

自從三年前寫了自我挑戰不買衣服的文章,我幾乎沒再買什麼衣服了。超過1095個日子,無法清楚算出一共購買幾件衣服,但一定不超過10件。不過如果認為我從此拒絕消費,那就誤會了。我絕對不是個反對消費文化的人,妝點生活、打點行頭,好好對待自己,好好經營日常,滿足又安穩,比什麼都來的重要。近幾年,YOLO(You Only Live Once)風潮的流行,不正是鼓勵大家做自己嗎?,一輩子只有一次,貼合自己的心聲,走在以「滿足」為名的座標,才能通往屬於自己的理想境地。

不過,擁有滿足感有很多種方法;消費行為,肯定是,但卻不全然是,怎麼說呢?

若要完全排除消費,那你勢必要有能力與決心過上自給自足的生活,不倚賴社會系統的供給,上從食物原料,下至水電資源都得自行涉略,過得原始天然又接地氣,一肩擔起獵人、農夫、廚師、水電工、建築工人、理髮師、製皂師傅等林林總總的多功角色,還要能適應離群生活,沒有網路、沒有社群、沒有Google、沒有 FB,遑論Line與Netflix。沒有消費,就沒有現代(網路)文明的一切,就算城市便利的象徵7-11開到你家隔壁,也是與你無關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消費心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rvelo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